pixi酱今天也吃柠檬了吗

超级杂食,本体是在屏幕前望着lp斯哈斯哈的四斋蒸鹅心

 

「一醉经年」分析&读后感|飞蛾扑火的喜欢,就错了吗?

《一醉》是今年下半年最爱耽美top5,也是188系列中最喜欢的一篇。

整个故事都有一种醉人的迷离感。我讶异于水大的笔力,她用了仅仅不足四十章的篇幅,借助交错的时空描摹了何故的“爱”与蹉跎,讲他压抑的精神状态,他破碎的家庭,和他看似什么都有,却又未曾拥有一人一物的孤独。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竟在何故身上找到了一些微弱的共鸣。我十分理解何故的飞蛾扑火,甚至于同样期待一段燃烧到毁灭的爱。

何故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人士”,家门不幸,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做了一名高级工程师。29岁,这是个说小不小、说老不老的年纪,何故活在社会规定的成功者的框架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过每一天。

可这样活着,就够了吗?

很明显是不够的。


我们不过是期待在世上留下些什么。

科学是人类的财富,艺术是后世的口粮。身为一个普通人,留在世界上属于普通的自我的东西,有对职业的热忱,有对世界的体验,亦有刻骨铭心的爱。这些琐琐碎碎的看似毫无意义的非理性因素,恰恰构成了“人”本身。


何故自然是选择了最后一种。他优秀是因为自律和坚定,职业不过是对自我的要求;他物欲不强,家庭破碎,对“小幸福”的体验少而浅。在他正确而孤独的一生中,宋居寒的出现给他的世界撕出了一个豁口,风、雷、暴雨和光,都从那里灌了进来。

“我来到这世上,遇见一个人。”

他对宋居寒的爱,不是想去得到,想去拥有,或想去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更深层次的动因在于,他想要“留下”。

以一种自我献祭式的爱,以一种毁灭“正确人生”的方式去留下。宋居寒不是他的药,却是他的药引子,是他拼尽全力去追求的与外界的深刻维系,是他“活过的证明”。

这段非理性的感情,是他与整个平淡人生的抗争,是他对所谓“正确”的反叛。从他对宋居寒的逆来顺受来看,起码他是有“自毁”的倾向的。自毁未必不是一种感知世界的方式。

188看了个大概,何故的爱是我认为的最接近于世俗之爱的一种。现实中的爱情比小说里不讲理多了,情不知所起,或被消解、或被愚弄,或被当事人以自我暗示的方式深种于心。何故爱的未必是宋居寒这个人,而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宋居寒给予他的“死本能”。


与其他188不同,一醉经年并没有从二人的相熟写起,而是带着读者横空踏进分手前夕,冷硬又压抑。这种写法对这个故事而言无疑是非常适合的,若是以顺叙的方式写起,一是情节难免冗余,二是难免拖泥带水,有程式感。而何故当年的选择,恐怕也是很难描画出清晰的原因的。水大做了足够的细节描写,也留给了读者足够的想象空间让我们去感知这个故事,后劲很大,回味无穷。只不过,在这样的故事体系下,我们只看见了宋巨婴的幼稚别扭,自然要疑惑何故为什么要用六年时间守着这么个心理年龄三岁的大猪蹄子。

(嗯,看一醉前找过相关贴子,对何故的不解相当多惹)

我们无法清晰地感受到宋居寒给何故带来的灼烫的温度,彼时何故刚踏入社会,且性情稍有孤僻和自卑。一个耀眼的,曾经恋慕的男孩忽而降临在何故身边,怎可不沉沦,怎可不抵死缠绵。

或许是性格原因,我在这个故事中找到了颇多共鸣。倘若我在二十岁的年纪,遇见了心向往之的歌声,并与偶像发生了一些做梦都想象不到的维系,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都飞蛾扑火、甘之若饴。

可小说中的故事到底是现实的升华,纵使我期待一段至死方休、携手沉眠的爱情,理性与自我保护也会把我拦在冲动之外。更何况,饮食男女,关系多为复杂,皮里阳秋才是社会的常态,自大学以来,我便很难遇见心动的人了。我不喜套路和计较,可恋爱中碰见的无外这些把戏;找个“真心喜欢的”是不是就好了呢?可真心喜欢,又谈何容易。细细思来,颜控才是世界的法则,不然何故凭什么要喜欢一个巨婴哦。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刷到一层评论,“188这样的男生在现实里遇见,管他爱不爱的。当个炮友也够了。”大概就是这样吧。

何故的内心里藏着一些卑微的“我们”,可他自身的条件非常优秀,换个平庸的人,再是跪舔怕也得不到宋居寒的一个眼神,就像他身边来来往往的莺莺燕燕一样,风过了无痕。寒故在故事中he了,可他们背后的爱,扔进现实中不过一场盛大的葬礼。


「爱何辜」

这个取了何故谐音的歌名,翻译过来,就是叫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

飞蛾扑火的爱就错了吗?

借助宋天王之口,声声字字地问:

爱何故?爱何辜?



喜欢的小可爱敬请期待下篇「孩童残忍而天真的爱,就错了吗?」

试图讨论下宋天王的爱扔进现实里寓意了啥,又会遇见什么,哦嚯嚯嚯。

ps本篇心理分析全是一家之言,说错了轻pia。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